暑假開始,Cindy 已開始準備新的學年度的教學內容。今年我即將教一年級,首先,Step. 我準備先讓這些剛升上小學的小朋友們有個自己的英文名字,如果他們之前就有,那就可以繼續沿用,不過他們通常都跟我說只會不會拼寫,我就會趁這個時候來個「機會教育:Phonics--the correspondence between letter and sound」,引導學生自己聽辨聲音,進而有能力拼出自己的名字,相信孩子的成就感可是更大的!而且要跟他們講解這名字所代表的重要涵義!

我希望他們能夠將這個名字的意義記下來,
而且最好是能記得是 Cindy 老師幫他/她取的!^_^

我這一屆就有一位很重感情的小六男生,
他在畢業前在全班面前跟我說:
「老師,我的名字 Simon 就是妳幫我取的喔!」
可見一個好的英文名字在孩子的心裡所代表的意涵,
以及對孩子影響的意義有多深遠哪!


Step.
接著透過電子白板的英語書寫底圖行線背景
來讓學生練習書寫自己的英文名字,
鼓勵孩子多多練習,
也一邊寫一邊說出自己的名字,
(由說出一個個字母--> 說出整個名字的發音)
還可以挑選自己喜歡的

其實這個階段的孩子的英語寫作能力(Writing Ability)
只要會臨摹抄寫(copy and trace)就好了,
所以老師可以先寫好一次,
再讓孩子練習跟著寫一次,
建立初學英語的自信心。

[Variation]
也可以請全班寫在美麗的蘋果造型小 memo 紙上,
收集、張貼出來就成了一顆可愛的班級 apple tree!
又可以立即變成獨一無二的教室布置了呢!!!


Step.
接著發下硬質的彩色雲彩紙,
學生先折出 name template 的外型,
對折--> 1/3 往內折--> OK!!! (It's so easy!)


新的學年度即將來臨,
老師們多多少少會接到新的班級、認識新的學生,
為了不要讓自己叫不出學生的英文名字
而造成學生幼小的心靈的「創傷」,
老師可以快速地帶學生製作這桌上型名牌,
還可以玩好多「音韻與字母」的遊戲!
一舉數得!推薦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魔法ABC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