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英語領域召集人研習一樣收穫滿滿,還從天母國小校長的手中拿到最新一期的國小英語補救教學教材,因為我們進行議題一的活動 Cindy 是完成九宮格的第三名喔!其實這本學校也剛收到,不過自己想要保留一本,因為實用度很高呢!而且這本可是恩師老師審定過的喔!
我也向校長自我介紹服務學校--富安國小,
也表示是教授剛指導畢業的研究生!

議題一:英語領域召集人的任務與角色
今天有 90 幾位台北市國小英語領域召集人參與,
校長的活動帶領之下,大家分別去訪問其他學校的英語教師,題目有:
1. 您認為的領域召集人應扮演何種角色?
2. 您對於本次研習您的期待?
3. 您有參與教師領導的經驗嗎?
4. 您認為領域溝通會議中以何種方式溝通最佳?
5. 您認為領域召集人的任務是?
6. 您認為領導英語老師專業成長所面臨最大的困擾是?
7. 您認為領域召集人應具備何種特質?
8. 您認為最好的溝通行為是?
9. 您認為領域召集人面臨的最大挑戰是?

這些題目我打算每一年都回過頭來省思,
並且檢視自己的觀念是否有所不同?
隨著年齡的增長、經驗的累積、所見所聞之增廣,
每一年的答案或甚者維持不變?(或許那是我堅持對的事情就繼續做下去!)

議題二:英語領域年度工作及基本學力檢測說明
議題三:暸解臺北市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英語小組 98 學年度工作計畫


下午的場次是臺師大的張武昌教授,
三年前在教授的領導之下擔任

國小英語基本學力檢測命題種子教師
真的在命題技巧上專業成長許多,沒想到教授還記得我!

今日的講題是台灣雙語標示的分析
教授在國內外的公共場所到處拍攝
雙語標示中的英文體例誤用與實例
讓各位老師們來找碴!
包括語法上的錯誤、標點符號誤用、拼字錯誤、
最常見到的就是逐字直接翻譯,
這樣反而讓人看得霧煞煞呀!真是為難外國人了
(就連我們國人自己都看不懂這看板要傳達的語意啊)。

要營造國際化生活環境,以提升全民英語能力是件好事,
但翻譯真的需要下很大的功夫來執行與檢視的!

最後一小時的綜合座談許多老師們拋出討論議題,
沒想到很多事務和困境是許多學校都有面臨到的,
大家似乎都很有共鳴,期望能夠請校長和教授幫忙向上反應。
討論到欲罷不能,下陽明山的交通車都快要開走了呢!

今天見到許多英語教學界的好伙伴,
也很開心越來越多人都說有來 Cindy's blog 這裡逛逛,
還說真的可以找到教學的好點子呢!(謝謝回饋!)

我也就這樣認識越來越多朋友,
覺得即使是第一次見面也備感親切!
我喜歡和不同學校的老師們交流,
交換教學心得,互相寒暄,關心近況,feel so great!
Nice to meet you here!


2009/10/29
專業學習社群
一、核心要素 
我認為本領域教師......
1. 能與同儕進行省思對話
2. 能與同儕討論彼此當前面臨的挑戰
3. 能共同分享教學方法與理念
4. 能透過觀察與回饋,與同儕討論教學實務
5. 能共同分享對學生學習的理解
6. 能關注學生學習,且願意調整教學以協助學生學得更好
7. 能共同合作來發展教材教法以改善教學
8. 能透過對話與行動來營造教學的遠景與策略

二、人力資源
我認為本領域教師......
9. 能嘗試新的觀念與技術來提升教學專業
10. 能為領域內教師提供實質支持與鼓勵
11. 能透過校內共同分享專業,讓教學有困難的教師有學成長的機會
12. 視新進教師為學校社群重要的的成員
13. 教師與行政領導者間共同決策、精進教學
14. 能積極努力獲得校內外人士對其專業的尊重與信任

三、結構情境
我認為本領域教師......
15. 在學校所提供的時間進行持續的自我檢視與教學知識的提升
16. 擁有共同對話空間以討論教學實務
17. 能夠安排時間定期聚會,討論教學議題
18. 經常有機會進行團隊、年級或學科等理念的交換與分享
19. 能建立教師間的正式與非正式溝通管道
20. 對教學決定具有自主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魔法ABC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