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國民小學九十六學年度閩南語進階研習心得省思
    這一整個星期六天的研習,讓我收獲許多,其實在學校裡是英語專任教師,不過在參加過進階研習之後,我發現兩種語言是可以相輔相成的我也非常樂意將我所學的專業知能應用在教學現場,和小朋友一起共同成長。
       我最喜歡的課程是施杰翰老師的音標教學,施老師表示他以前也是英語老師,所以他的閩南語課程設計裡也有融合英語的繪本和遊戲活動,讓我覺得很有共鳴。他所提供的活動都是在課堂中獲得小朋友很好的回饋的,而且學習的效果很佳,施老師說猜謎和唱謠,再配合肢體練習,能夠立即讓小朋友記憶起來,而且下一堂課開始也不需要再花5-10分鐘來複習上次所學的,經由施老師的分享,我也有許多教學的靈感,期望能讓小朋友學得快易通!
      我也非常欣賞朱阿莉老師的專業呈現,她說她以前在學校都是被要求來做教學觀摩的,在一般人的眼裡會覺得很辛苦來做這個額外的工作,可是朱老師卻說她在這麼多年的經驗累積下來成長了許多,也培養了很正向積極的態度,這也許跟閩南語教學尚無關係,但是這樣子的教學心態和價值觀,更是許多教學工作者須共同學習的!
        我也喜歡莊美華老師的「鄉土語言說唱藝術」,莊老師很有親切感,都會來台下親自指導研習學員們如何操弄樂器,很關心大家是否真的會了,手的擺放姿勢是否正確,這樣子才會比較省力。莊老師的口齒也非常的清晰,簡報也做得有聲有色,她還提醒大家說開學備課的時候要記得去教具教借一些樂器來,因為小朋友在一邊打拍子不但培養節奏韻律感,也讓他們手腦並用,更加地加深語言的印象,更能體會語言鏗鏘之美!
        我更要感謝張淑芬老師教導我們如何創作閩南語的詩詞童謠,我也發現各組都非常有創意,在短短的時間之內就立即創作出來,大家共同欣賞,有種陶冶身心靈的感覺呢!淑芬老師非常的忙碌,可是她都還會特地來和研習的學員一起來上課,非常關心大家的學習狀況,如果有事情要討論也都很大方的公開討論,是一位很真性情的老師!淑芬老師也很注意講師的教學呈現水準狀況,在這幾場下來,她都為我們安排了專業的師資和教學資歷豐富的閩南語領域的人士來為我們授課,在台下聆聽的我們都覺得每一堂課都收獲滿滿,對閩南語和鄉土文學有更深一層的認知!
        感謝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辛勤的專業講師們,以及主辦學校雨聲國小提供寬廣的研習和停車場地和代訂書籍便當等事項,讓我們暑期時段知能充電、專業成長,還有感謝我們富安國小教學團隊的共同努力,
今日的成果發表也很成功,圓滿順利的完成進階研習任務!願你我一起繼續為孩子的學習來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魔法ABC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